欢迎访问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

学术科研

外国语学院举办“大数据视野下的语言研究举隅”学术讲

作者: 时间:2020-12-18 点击数:

外国语学院举办“大数据视野下的语言研究举隅”学术讲座

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大数据下的语言研究,提高同学们的专业研究能力,外国语学院于1216日在外院337教室举办了以“大数据视野下的语言研究举隅”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杨林伟副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老师张明娟、各专业老师以及外国语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

微信图片_20201216204632

本次学术讲座以“大数据视野下的语言研究举隅”为主题,旨在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什么是大数据,了解大数据下的语言研究现状。

讲座主要从两个角度出发:

1、语言研究中的数据

2、大数据视野下的语言研究实例

  语言研究中的数据

数据是定性或定量变量的定值,计算或数据处理中的数据以某种结构表示,通常是表格。数据根据划分依据的不同分类结果也不尽相同,杨老师主要是将数据分为了大数据和小型数据。杨老师指出小型数据具有容易获取、容易分析和使用、需要人工特征、特征透明度高、权重可解释等优点,因此目前的大部分研究都还是基于小型数据的样本数据研究。杨老师还指出拥有百万词级的可以称之为语料库,语料库是大数据下语言研究的重要手段,这对语言学研究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大数据视野下的语言研究实例

杨老师辅以例子,向同学们具体介绍了词向量以及语言研究,在分析数据的同时辅以图表,向同学们展示大数据的“神奇之处”——复杂难懂的语言研究通过一些文字和几张图表的辅助说明一下变得清楚明了。杨老师指出目前国内外对于词向量的研究十分稀少,拓宽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

微信图片_20201216204817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和各系教师积极发言,提出了各自的困惑之处,杨老师针对同学和老师们提出的疑惑,耐心地一一解答,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大数据视野下的语言研究。

本次学术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下的语言研究现状如何,拓宽了同学们科研研究的学习视野,让同学们了解到自身知识储备以外的领域,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

审核人:李中强 

20201217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wybgs@yt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4  鲁ICP备0500238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