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

党建在线

党委统战部、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起向未来”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董超 刘金虎 时间:2022-05-01 点击数: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族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4月28日,烟台大学党委统战部、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起向未来”主题党日活动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综合楼624室举行。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毅教授作主题报告,外国语学院2014级校友刘文青作专题分享。


活动首先由王毅院长作题为“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同心聚力做时代奋斗青年”的宣讲。她以北京冬奥会闪耀着民族团结精神入题,从“坚持真理、坚守信仰”“学习英雄、担当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三个方面,全面阐释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重要意义。王毅院长的报告声情并茂,催人奋进,通过不同年代,各民族青年投身革命、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生动事例,深入讲述了当代青年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中的担当与使命,唤起了大家的豪情壮志,充盈了大家奋进的力量。

随后,刘文青校友为大家带来《我和我们》的主题分享。刘文青是外国语学院2014级日语专业学生,大学期间担任外144-2班班长,曾获得“山东省高校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宣讲中,她饱含深情地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志愿者参加2022北京冬奥会的经历,带领大家近距离感受了14万名来自不同民族的志愿者甘做“燃烧的雪花”,用自己专业的技能、过硬的本领、无私的奉献为冬奥会带去光和热,将青春之力融入报效祖国之行,以实际行动诠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青年担当。

在交流分享环节,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贾芮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要加强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的学习,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贴心人、知心人。研究生党员崔璐认为,北京冬奥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繁荣发展,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当代青年心中的信仰,脚下的力量,自己一定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新征程上展现使命担当。来自苗族的学生党员向雅婷感慨道,是党的政策帮助她走出大山,来到美丽的烟台大学求学,今后她要争做民族团结的模范,维护社会稳定的先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在听完大家的交流分享后,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鹏程深有感触地说,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学院党支部建设提供了新思路,下一步学院将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助力各民族学生共同成长成才。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姜丽岳表示,本次联合党日活动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党员日常教育中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学院将充分发挥党支部“最后一公里”的作用,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增强各民族学生党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党支部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强堡垒。

活动最后,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机关统战部党支部书记李育华指出,活动开始播放的歌曲《爱我中华》,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诠释。我校3万多学生中有近千名少数民族学生,分别来自壮族、回族、维吾尔族、藏族、佤族、锡伯族、普米族等34个民族,他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希望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时代青年,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坚决维护中华民族的团结统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审核人:李育华  姜丽岳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wybgs@yt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4  鲁ICP备0500238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