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

专业介绍

日语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4-02-26 点击数:


烟台大学是唯一由国内顶尖学府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共同援建成立的高校,建于1984年。2002年日语专业获上级主管部门批准设立,20039月开始招收4年制本科生,经过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国际化水平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与提升。

师资队伍:日语专业形成了一支具有强烈的敬业、奉献、团队合作精神,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年富力强、朝气蓬勃的师资队伍,有日语语言文学和日本社会文化两个稳定的教学团队。现有专任中国教师12名,并长期聘请日籍外教3名,客座教授2名(含1名日本教授)。中国教师绝大多数有日本留学、访学或工作经历,其中副教授4名,讲师8名,博士学位教师4名,在读博士2名,其余均有硕士学位。日语系在承担日语专业本科、辅修日语双专业、研究生以及大学日语等课程的同时,紧抓科研不放松,近年来,科研水平稳步提高,获得多个省厅局级教科研项目立项,参与多项国家及教育部课题。发表出版的论文、专著、译著及教材,在数量与质量上有了明显的进步。

人才培养:本专业每年计划招生50人,现有在校生197人。建系十余年来,本专业累计为社会培养输送了近千名专业人才。他们目前活跃在政府机关、教育与出版、中日人文交流等企事业单位,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部分优秀校友已走向领导岗位,成为本单位的中坚力量和业务骨干。学生们的优异表现为专业赢得了美誉,坚定了专业人才培养的方向与目标。多年来,日语专业牢牢抓住学校“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战略定位不放松,始终围绕“应用型与复合型”的培养目标,注重学生语言的实际运用能力,不断拓展语言运用的新场景与新途径,增加学生的实习机会;同时,日语系注重营造人人向上的良好学习氛围,引导学生进一步学习深造,考研率保持着较高水准。毕业生中多人考取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大阪大学、北海道大学、九州大学、神户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研究生。

学生专业活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学模式,积极邀请在烟日企的日方负责人以讲座、座谈的形式,让学生走近企业,了解日本企业文化。通过日语专业活动社团“樱花协会”、定期举办“日语角”,与外教日本留学生全方位交流。举办外文艺术节、日本美食体验、日语演讲比赛、戏剧表演、日语歌曲大赛、日本茶道表演、日语配音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带动了学生学习的热情与积极性。多次组织学生参加“中日青年沙漠绿化交流活动”,赴内蒙古恩格贝开展植树造林及中日青年交流活动,其中2011级尹慧同学在该交流活动的辩论赛上脱颖而出获得优秀奖,于201573日到7日赴日参加日本伦理研究所在东京举办的全国青年辩论大赛,接受日本媒体采访。踊跃参加全国日语演讲与作文大赛,捷报频传,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其中2008级学生潘雪源在第六届华北地区演讲比赛获得一等奖,在全国日语演讲比赛中获特等奖,2011年获邀访日,受到时任日本首相菅直人的接见,为烟台大学赢得了荣誉。

区域与国际交流:为了适应社会需求,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拓展国际视野,学校不断拓宽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渠道,近年来,先后百余人次到台湾、日本高校交流学习。日语专业积极进行课程改革,打造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与日本多所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项目。目前有与日本北海商科大学的3+1交换留学项目,日本北海商科大学的3+1+1项目(在日本学习两年,拿到烟台大学学士和日本北海商科大学的硕士学位),与日本千叶大学、福冈大学的3.5+0.5交换留学项目;为增加学生体验日本文化的机会,先后与日本大阪翼路学园和日本北海商科大学签订了寒暑假研学项目;为提高学生实践能力,2015年与日本福冈九州外国语学校和中日对外友好协会,2019年与烟台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海外实习项目,分别赴滋贺、长野、山梨以及北海道地区开展带薪实习活动,学生实习结束后可以在日本工作或考取日本大学的研究生,进一步拓宽了学生就业和升学渠道,真正实现了国际化办学目标。


留学交流

日语系重视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先后与日本多所大学建有校际合作交流关系,并开展了各种长、短期和暑期留学交流项目,培养学生日语语言的实际运用能力,在校生出国比例可达30%左右。日语系自2006年以来,与北海商科大学一直保持良好合作交流,先后开展了本科生3+13+1+1以及暑期短期留学项目;此外,我系还与千叶大学、福冈大学开展为期半年的短期留学交流项目,已经先后派出数十名学生。

 

 

 

暑期文化研修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暑期文化研修主要包括北海商科大学的暑期短期研修项目。此项目由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日本北海道北海商科大学,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合作主办,2005级学生开始进行,主要由大二,大三的学生参与,到日本北海商科大学进行为期20多天的暑期研修项目。

北海道短期游学项目主要分北见,札幌等地的参观游学项目。首先北见为期10天包括茶道,花道,和服,家庭料理,北见小学参观体验等项目。通过北见的学习,可以了解到日本传统和历史传承带来的优势。其次为札幌参观学习大约12天,包括富良野参观学习,参观森本食品工厂,フジッコ食品工厂等北海道几家代表型企业,还有北海道新闻社,北海道大学等机构的参观学习。通过札幌参观学习进一步加强了对日本社会的了解。

IMG_20190722_142309

 

 

 

 

 

 

 

 

全中国日语作文大赛

《全中国日语作文大赛》是由日本侨报社和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的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日语作文大赛。每年都有200多所高校学生参加比赛,参赛作文达到4000多篇。由日方评审员选出获奖作品,并在每年1212日在驻华日本大使馆举办颁奖典礼及获奖者演讲大赛,邀请最优秀奖获得者拜访日本一周。每年三等奖及以上作品编辑成书在日本出版发行,上架各大书店。我校从2015年参加此大赛以来保持每年均获得奖项,累计获得三等奖3人,佳作奖6人。

 

 

 

日语演讲比赛佳绩

2011年潘雪原同学获得“第六届中国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冠军。潘雪原,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084-1班学生,在2011年由日本经济新闻社、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日本华人教授会议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中荣获冠军。此赛为共有来自200所高校的8600多名中国大学生参加,有16名选手从预赛中脱颖而出参加在东京举行的决赛。潘雪原以一篇题为《日本拥有的力量》的演讲获得冠军,并在日本首相官邸接受日本前首相菅直人的会见。

 

 

 

承办山东省日语演讲比赛

第三届“泰山杯”山东省高校日语演讲大赛于20191026日在烟台大学建筑馆致道厅成功举办,由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龚卫东担任此次开幕式的主持人。烟台大学党委常委王强副校长、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山东分会李光贞会长、日本和歌山省政府企划厅国际处副处长冈泽利彦先生也分别为开幕式致辞。

  本次大赛为山东省内最高规格的高校日语演讲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山东分会主办,烟台大学承办,日本和歌山省政府协办,烟台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赞助。共有来自全省29所高校的29位学生参加了比赛,比赛分为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部分,经过一天的公平激烈角逐,本次大赛的特等奖由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大三学生陈瑶同学获得。

 

 

 

 

烟台大学日语系带薪实习汇总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结合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重视社会实践,多方面选择考察,在具备合适的项目的年份实施了带薪实习。最早始于2013级,2016年王晓彤等两位同学,给日方留下了好评,得到委托方的认可和好评。其次每年的数据整理如图。

1烟台大学日语系带薪实习汇总

年级

实习时间

签约方

实习期

实习人数

工种类型

大致收入

2017

2019.12-2020.3

学院与烟台国际

3-4

29

餐饮酒店

 

2016

2018.7-10

中外服

3-4

7

餐饮酒店

16W每月

2015

2014

2013

2016.7-10

中外服

3个月

2

餐饮

20W每月

制表时间 2020.2  制表人吕晓菁

 

216级的实习地点汇总

164-2

2018.7-2018.10

日本三重县鸟羽市

164-2

2018.7-2018.10

日本滋贺县米原市

164-2

2018.7-2018.10

日本岐阜县下吕市

164-2

2018.7-2018.10

日本长野县上水内郡

164-2

2018.7-2018.10

日本山梨县八岳山

164-2

2018.7-2018.10

日本滋贺县米原市

 

 

中日青年沙漠交流活动

    中日青年沙漠交流活动是日本伦理研究所为了援助远山正瑛先生在内蒙古的沙漠绿化事业,于1999年开始在恩格贝营建“地球伦理之林”的沙漠植树活动。从2008年开始,伦理研究所举办除日本青年以外,还有中国大学生参加的中日青年沙漠绿化交流活动。

2015年开始,烟台大学每年择优选出大三的10名学生组成绿化队参加该活动,到目前为止共有5批近50名学生参加。

期间会举办中日青年联谊会、辩论赛等促进中日青年交流的活动,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2011级尹慧同学在辩论赛上脱颖而出获得优秀奖,于201573日到7日赴日参加日本伦理研究所在东京举办的全国青年辩论大赛,接受日本媒体采访。

沙漠植树,不仅能改变地表生态,也能触动到我们日渐沙化的内心。通过沙漠绿化这个平台,让中日两国的青年人能有面对面接触的机会,在交流活动中彼此了解,达到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共同成长的目的,以期将来能成为地球环保以及两国的和平友好做出贡献。

 

 

日语系毕业生在日本留学工作情况

留学方面:与日本北海商科大学建立了姊妹学校,每年有三年级的学生去留学,部分同学本科结束后直接升入大学院继续深造。除此之外,还与福冈大学建立了姊妹学校,每年派2名学生去留学半年。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将会与日本的国立大学建立姊妹学校,互派留学生,加强国际交流。除了向姊妹学校派留学生外,一部分学生本科毕业后,选择去日本的语言学校学习,在语言学校学习期间报考日本的大学院,截止目前为止,日语系毕业生先后考进大阪大学、九州大学、神户大学、神户县立大学、广岛大学、静冈大学等国公立大学;个别同学本科毕业后直接联系国立大学的预科班,然后考入该校大学院;也有部分同学先在国内大学攻读硕士,然后去日本留学。

就职方面:大部分同学留学生活结束后在日本就职,也有一部分同学从国内直接去日本就职。毕业生们分别活跃在IT、温泉酒店、餐饮、免税店、制造业等各个行业。个别同学在日本创业,拥有自己的公司。

 

上一篇:英语专业介绍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wybgs@yt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4  鲁ICP备0500238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