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

研究生会

第九期星空论坛“人文修养与学术境界”举办

作者:admin 时间:2016-09-29 点击数:

    9月28日晚,外国语学院第九期研究生“星空论坛”如约开讲,120多名师生齐聚学院337报告厅,聆听院党总支书记李育华所做“人文修养与学术境界——从外语人的使命说开去”主题报告。
    在“外语人的使命”篇章,李书记从中国早期的外语教育谈起,介绍了1930-1940年清华大学外文系与1938-1946年西南联大外文系的人才培养理念与课程设置理念,结合自身亲历的烟台大学发展历程与人才培养方案,就通才教育、担当情怀与精神永传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对外国语学院的育人理念“中国情怀、世界眼光”进行延展,建议同学们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外国优秀文化的引介与融合,朝着“学而至臻、行而至善”的育人目标不断奋进。
    在“外语人的担当”篇章,李书记认为“担当绝不应该只是一种使命,而更应该是一种品质、一种由内心升腾而出的自然之气势”,对 “文化与人文的关系”进行了解读释义,提出了“人文素养决定人生立意”、“人生立意决定学问气象”、“学问气象决定学术境界”的观点,认为做人的境界决定学术的境界,全面阐述了外语人“丰厚人文素养、提升学术境界”的担当,希望同学们传承中国传统“士”之精神,做一个真正的读书人,通过博览群书和专注学问,以精英意识承起当代外语人的使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最后,李书记鼓励同学们努力做有人文情怀,有思想深度,有文化高度,有超越世俗、超越平庸勇气的读书人。报告会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同学们围在李书记身旁继续交流心得感受,畅谈读书的方法与意义。
本次报告会创新性地实现了研究生“星空论坛”学术活动与“书记恳谈日——走进青年”专题活动的相互交融,引导广大师生对外语人的使命、外语人的担当、外语人的出路进行深入的思考,为在场听众带来了一场震撼心灵的洗礼。
    作者:院研究生会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wybgs@yt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4  鲁ICP备0500238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