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

学院新闻

【砥砺奋进这五年——烟台大学高质量发展巡礼·学院发展篇】外国语学院:学在深处 谋在新处 干在实处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3-05-21 点击数:


开栏语:为迎接烟台大学第五次党代会召开,全方位展示五年来全校上下团结一心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经验做法和发展成就,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汇聚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磅礴力量,学校特开辟“砥砺奋进这五年”——烟台大学高质量发展巡礼专栏,激发广大师生员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实现新突破。



外国语学院:学在深处 谋在新处 干在实处

外国语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推动党的建设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相融合,全力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中国情怀,世界眼光”的人才培养理念,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提升党建质量,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对学院事业发展的领导,紧紧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以优质党建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大外教工党支部获评“山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两个党支部获评烟台大学“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一个工作室获评烟台大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大学英语教学部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一位同志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学院党总支获评烟台大学“党建工作标杆党总支”培育创建单位,2018年度、2022年度获评烟台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优质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五年来,外国语学院不断深化教学创新改革,强化整体协同育人,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等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党建工作推动外国语学院事业发展实现了新提升。

外国语学院大外教工党支部获评“山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2018年度、2022年度获评烟台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加强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本科专业建设和教学综合改革,英语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优化教学内容,获批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1项、研究生省级教改课题5项,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2门,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获得山东省第九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山东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近几年,学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专业四、八级统考通过率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学科竞赛及双创竞赛中获省部级奖项120余项,2019年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铜奖1项,努力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有机统一。

英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在“第二届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中,学院师生荣获“十佳双语传诵人”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学科科研水平大幅提升

学院重视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强化对高层次专家的政治引领,建立党政领导联系人才制度,确保党建在学科建设、人才工作中落细落实,人才队伍质量不断提升。五年来,学院引进和培养博士13人,柔性引进青年长江学者1人、山东省产业教授1人,均已成为学院发展的骨干和后备军。发挥语言学科特色优势,以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外语教育改革发展为主线,以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为中心任务,构建学院学科特点,科研水平大幅上升,获批一批高层次科研项目。学院教师近5年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20项,获批省部级科研平台1个,出版各类著作23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5篇,获厅级以上科研奖励12项,科研经费5年累计到账760余万元。


加强统筹指导,群团工作成效显著

坚持“党建带团建”,引导师生合力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烟台大学外语文化节”、“花开孟冬”外文歌曲大赛、“茶挽和风”中日饮食交流会等,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五年来,学院团委先后荣获烟台大学“红旗团委”“共青团宣传先进单位”“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开展教师节表彰大会、文体比赛、集体联欢等活动,丰富集体生活,增进内部团结。学院工会获评“烟台大学模范职工小家”,2名教师获评烟台大学“三八红旗手”,2个系部获评烟台大学“三八红旗集体”,2个系部获评烟台大学“教工先锋号”,2名教师家庭获评烟台大学“最美家庭”。学院经常向离退休老同志通报学院情况,妥善解决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及时到医院、家里慰问探望生病老同志,积极为特殊困难职工寻求多方面帮助,得到老同志们的称赞。


不断拓展社会服务,对外合作交流不断加强

加强服务地方和校地融合工作。学院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积极开展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充分发挥多语种学术优势,在服务中国文化“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和助力区域外语教育发展等方面成效明显。学院先后主办和承办高端论坛和学术会议3场,邀请国内外名家举办学术讲座60余场,学院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等5家单位签署合作协议,与16家公司建立实习基地。近5年来已先后有200多名学生出国交换学习,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加强校友工作,利用校友资源,助力校地融合工作开展。成立各专业校友会,开展校友特色活动12次,筹集校友捐赠16万元。

外国语学院承办第四届中国外语界面研究高层论坛

烟台大学胶东婚俗文化研究基地挂牌成立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wybgs@yt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4  鲁ICP备0500238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