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

海外风采

在韩学习生活报告——张丽萍

作者: 时间:2018-08-29 点击数:

时间飞逝,转眼已经到了在韩交换留学的第二个学期末, 不知不觉间我的韩国学习之旅已经过了一半。我非常感谢学校给我提供了这样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让我的人生中多了如此丰富多彩的一年,这一年的韩国学习令我感触良多。对我来说,最显著的变化当属思想方面,独自在异国他乡,我才真正学会如何独立,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因语言沟通困难从一开始的不安,到慢慢一点点克服各种困难,现在面对各种琐事,我更加从容平和,对我来说可谓成长了不少。其次,我的眼界更加开阔,可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以前只是通过课本泛泛了解韩国的社会和文化,身处其中,才能更加全面的看待,能够亲身感受到一个不同于我们的国家及人民的生活和思想形态。在这里一年,我深深感觉到,作为一个外国学生,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更多的时候是作为一个国家的缩影和小小的发言人,因此,我更加克己自律,刻苦努力和自信。在外的学子更加思念自己的母校和家乡,更加热爱自己的国家。我会每天关注国内时事,面对祖国的日益强大,在我与同学老师讨论时心中是满满的骄傲和自信。

出国交换的机会来之不易,要是没有学校和烟草公司对我的帮助,我必然无法完成自己这一目标。家中以务农为生,父亲在我上高中时突发严重脑溢血,导致身体瘫痪,常年卧床,生活无法自理,丧失了劳动能力。妹妹年幼,为了供我与妹妹上学,家中债台高筑。多年间内母亲一人边照料父亲边干农活苦苦支撑这个家庭,前年又突发眼疾,虽然经历手术,视力仍在一点点消失,面临失明。作为家庭唯一的希望,我深知不能荒废一点时间。学习知识始终摆在第一位。因为我来到学校之后直接进入了国语国文系,跟韩国本科大三学生一起上课,因此课程的难度一下子拔高,内容也是我从来没有接触到的,以韩国语言、小说、古典、诗歌、民俗为五大类型设置课程。来到韩国的第一个学期,听完几节课后发现,几乎听不懂,跟我们平时习惯听到的课本录音不同,他们实际讲话时各有各的发音吐字特点,速度也非常快。因此一开始处于非常无措的状态。我首先努力适应这里的学习节奏及授课方式,以求迅速融入这里的学习环境,抓紧了所有的时间锻炼听力。课本也是晦涩难懂,我就挨个查单词,逐字逐句翻译,平时课后抓紧时间背单词,学语法,因为我发现想要一下子拔高几乎不可能,打牢基础知识才是关键。就这样经过一学期的努力,期末考试得到了四A二B,平均绩点3.84.虽然还有许多不足,但对我来说已经是一次胜利。课余时间,我同样结交了许多韩国朋友,互相帮助,学习语言。

除课程内容之外,我积极参加这里的各项留学生活动,运动会、做手工艺品、才艺展示活动等等,以求丰富自己的生活。令我颇有感触的是,他们尤其重视学生的自主实践能力,为此,我与同学先后到学校周边地区进行走访实地调研,拍摄视频,采访民间艺术家,剪辑视频,制作幻灯片,最后发表,对我来说这是非常充满挑战而富有意义的实践活动。在课堂上我也尽可能多的与教授同学进行互动,在了解韩国文化的同时,也向他们展示我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虽然身在韩国,但是我仍在积极落实我的公益服务,在此之前,我已参加过大大小小的公益劳动十几次,虽然现在的空余的时间减少,但我利用便捷的网络,继续进行着我的网络支教,为自己负责的学生规划学习任务,定期上传我制作好的课件,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学习到了许多教育反面的知识。

在这一年里,我始终坚持勤俭的品质,在学习实践之余进行勤工助学,经历了半个学期的适应阶段后,为了缓解生活压力,也为了锻炼自己,我充分利用时间,开始在学校周边食堂后厨工作,边打工边学习。虽然身体上辛苦一点,但心里非常充实,也让我更加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总结这一年的生活,可以用忙碌而充实来形容,期间也有挑战,有挫折,但我正在一步步成长,慢慢变得更加自立,眼界更加开阔,心理上也变得更加强大。

感恩学校领导、老师帮助我争取到“真情圆梦”境外留学资助,圆了我的留学梦。日后,我定当用实际行动回报烟台烟草公司以及母校。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wybgs@yt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4  鲁ICP备0500238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