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

博士

于翠红

作者: 时间:2024-02-26 点击数:


 

 

姓 名

于翠红

职 称

教授

职 务

科研副院长

学 位

研究生

学 历

博士

研究领域

二语习得 认知语言学

学习工作经历

1996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获学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获硕士学位;2016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获博士学位。2004-2018就职于山东工商学院外国语学院,2018年至今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09-2015.03获山东省教育厅资助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在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San Bernardino进行为期6个月的语言学研究;2018.12—2019.12获教育部留学基金委资助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在Murray   State University进行为期12个月的语言学研究。

 

 

个人主要成果

一直致力于基于认知语言学及二语习得接口的英汉双语研究,逐渐形成以认知语言学理论为指导,以英汉跨语视、听觉语义提取与加工及运动事件认知机制为方向的研究框架。先后发表论文近40篇,其中CSSCI论文11篇,外语核心6,在我国外语类A期刊《外语教学与研究》发表论文2篇。多篇文章被北大复印资料报刊索引库转载。

代表性论文:

[1] 2020.01 二语写作任务复杂度的效度验证。《现代外语》第1期,CSSCI。(3/3

[2] 2019.07 基于COCA语料库的错配型运动义way构式认知研究。《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第4期,CSSCI扩展。(通讯作者)

[3] 2018.11 中国学习者运动事件在线加工中的编码效应。《中国外语》第6期,CSSCI。(通讯作者)

[4] 2017.09 自发运动事件在线加工中的跨语言差异。《现代外语》第6期,CSSCI。(通讯作者)

[5] 2017.05 中国学习者在线加工英语运动事件表达中的启动效应与认知机制研究,CSSCI。《外语教学与研究》第3期。(1/2

[6] 2015. 03 认知负荷视角下超媒体文本注释与阅读成效的关系研究,CSSCI。《外语电化教学》第2期。(1/2

[7] 2015.01基于英汉平行语料的way构式汉语再词汇化模式研究。《外语教学与研究》第1期,CSSCI。(1/1

[8] 2015.12认知语言学视角下的二语习得研究范式新进展。《现代外语》第6期,CSSCI。(1/2

[9] 2014.10中国英语学习者心理词汇量、组织模式和词汇知识深度的关系。《中国外语》第4期,CSSCI。(1/2

[10] 2014. 11 中国大学生元认知意识和英语听力能力发展研究。《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第6期,CSSCI扩展。(1/2

[11] 2013. 11 词汇视、听觉协同发展对中国英语学习者听力信息加工成效的作用。《现代外语》第4期,CSSCI。(1/1

[12] 2012.08 关联语境视角下的二语词汇习得——一项基于词汇语义认知的实证研究。《现代外语》第3期,CSSCI1/2

学术专著

2018.10 《认知语言学视角下的二语习得研究范式:理论与实践》,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1/1

科研立项:主持完成教育部、山东省人文社科项目4项,以主要参与人参与教育部及省社科项目多项。

12018-  主持在研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中国学生视听口译中的信息组构化加工能力研究”。

22014-2017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基于RTEEG证据的汉英双语者运动事件认知研究”。

32017-今 主持完成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齐鲁文学译介话语生态构建及外宣质效研究”。

42012-2013 主持完成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语料库指引的二语词汇自主学习模式研究”。

 

 

 

 

荣誉奖励

2018年获烟台市第31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17年获山东省第31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16年获山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16年获烟台市第29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其 他

担任《现代外语》、《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当代外语研究》《北二外学报》等刊物的审稿专家,中国第二语言加工理事会理事,山东大学(威海)兼职硕士生导师。

 

 

上一篇:吴晓燕

下一篇:杨林伟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wybgs@yt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4  鲁ICP备0500238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