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

学院新闻

学术有道,诚信为德——外国语学院开展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张琳 时间:2022-09-29 点击数:


为强化研究生学术诚信,加强学术道德教育,外国语学院举办了题为“学术有道,诚信为德”的学术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学院通过多种形式,以举办“研究生学术诚信与写作规范”专题讲座、学术诚信背景墙签名、签署《学术诚信倡议书》、召开诚信主题班会等具体活动为载体,将学术诚信意识潜移默化嵌入到学生的思想观念之中,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

9月27日学院邀请烟台大学学报编辑部副主任祝建军老师为学院全体研究生做了学术诚信与写作规范讲座。副院长裴书峰、教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和全体研究生参加,学科带头人于翠红主持。

祝建军从文章论题、论文要件、注释体例、权利义务、审稿流程五个部分开展,重点讲解了关于期刊的三审制和双向匿名两种审稿制度,并通过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讲解作者相关权利,强调务必提高学术质量、保证学术公平的重要性。祝建军强调研究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阅读和研究,在研究并撰写论文的同时,要牢记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坚决抵制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急功近利,要做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引领者,树学术诚信之风,发学术道德之声,把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道德作为坚守的底线。

讲座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宣读并签署《学术诚信承诺书》,在学术诚信墙上签名。学术诚信签名墙将摆放至学院研究生教室长廊,时刻提醒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接下来,研究生各班将陆续开展学术诚信主题班会,进一步学习分享学术诚信教育的心得感悟。

此次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引导研究生坚决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摒弃学术不端行为,自觉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审核:姜丽岳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wybgs@yt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4  鲁ICP备0500238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