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

党建在线

外国语学院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作者:贾芮 时间:2022-12-21 点击数:

日前,山东省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奖教师李霞在外国语学院337为全体教师进行了一场课程思政公开示范课,李霞通过课文《Heroes among us》为老师们展示了如何在课前导入、课文讲解、课后作业等环节融入思政教育元素,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英雄的重要论述,讲述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从教多年来,李霞将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思政教育元素融入课堂、教案和教材,教学效果良好,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思政英语老师”。她认为,新时代大学外语教学要从“引进来”转为“走出去”,要教会学生用外语讲述中国故事。“我非常喜欢李老师的英语课,不仅拓宽了我们的国际视野,还教会了我们如何从多元化的角度出发分析比较中西方文化的差异,进一步帮助我们培养民族使命感和自豪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2级学生刘嫱说。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推进课程思政落实落细,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体系和培养方案,深入挖掘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构建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的课程育人体系,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提升课程育人实效。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培养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持续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

“党建+思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学院以加强党建为学院发展立“根”,以强化思政工作为学院发展铸“魂”,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党建+思政”工作新格局。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重点展开调研,部署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抓好课程体系建设,将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等内容落实到相关课程中去,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有机统一。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创新思政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本着利于党员培养、教育和管理的原则,学院将党支部建在系部和专业上。2019年,学院大外教工党支部获评山东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同年,专业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获评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以大外教工党支部为依托,通过打造“党员先锋教学团队”,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以党建促教学,以党建抓教学,激励教师党员在教育教学改革、教书育人等方面走在前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教师推进课程创新,深入挖掘提炼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着力提升素质,打造“四有”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为打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外国语学院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数量与质量并重,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师德师风优良、教学功底深厚、科研能力强劲的教师队伍,引领所有教师将每门课都上出“思政味”,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之中;促进教学改革,多项课程思政研究课题立项,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院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模范教师引领示范作用,树立典型代表促推青年教师成长,教师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显著提高。

外国语学院常态化举办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实施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双能力”提升计划,建成了一支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的教师队伍。利用教师节、新教师入职等节点,开展师德榜样评选,表彰优秀教师;利用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师德师风宣传,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激励广大教师争做为学、为事、为人的典范。近两年,学院一个教学团队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一名教师在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大赛荣获一等奖、一名教师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三名教师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一名教师被评为校级优秀教育工作者、一名教师被评为校级教学优秀教师。

重视课堂教学,坚守课程思政阵地。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大学英语作为一门课时占比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的高校公共基础课是有机融合课程思政内容的重要课程之一。近年来,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大学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其中,《大学英语读写》课程先后获评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和山东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获烟台大学第七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参与获得山东省第九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这些都是学院以及该团队前期多项课程思政教研项目积淀的成果。

英语系教师赵同生,在把“课程思政”理念融入课堂教学方面不断做有益探索。在这一过程中,他既立足于课堂实践,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等各个环节,又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应用,还做到了综合运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不断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途径。2022年11月,赵同生受邀参加了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理解当代中国:汉英翻译教程》虚拟教研室第3期教学研讨活动,并在研讨会上进行了说课展示。他围绕课程的思政目标和翻译目标展开,结合具体授课单元及真实教学案例,讲解教学设计思路,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思想智慧、中国的政策主张、价值理念、责任担当和胸襟情怀有效地传递给学生。学院教师陈志新,通过搭建英语课程思政语料库、深度挖掘英语教学文本的思政性与时代性元素的方式,在教学内容、方法实施、成效产出等方面援引课程思政理念,不断探索全方位、多模态、广育人的课改模式,力求实现语言教学与意识形态教育相结合的理想状态。

下一步,外国语学院将结合自身特色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做好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的外语人才。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wybgs@yt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4  鲁ICP备0500238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