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

交流动态

新疆西部计划志愿者:郝明华—我想去西部

作者: 时间:2017-06-27 点击数:

    学校的qq群里发布了一条关于西部计划的消息,我等了2年,终于等到了这条消息,于是我向我们辅导员报了名。
    最初,想去西部支教是受了我们辅导员的影响。他大四毕业后去青海支教的经历给我留下了一份希冀,听了他的分享后,我觉得自己毕业后也一定要去,不为别的,就想要这样的生命经历。我常常想象自己躺在地上,仰望西部的蓝天白云,远远地看着移动的牦牛,斜阳西下,微风拂过我的脸颊,就这样什么也不想,静静地欣赏这样的美景,多么静谧安详!我想体验西部最基层的百姓生活,想知道和我们的生活有着怎样的不同,怎样的文化差异。
    出身于农村,我的家庭也很贫穷。在我的记忆里,小时候,住土坯房,点煤油灯,喝玉米汤。最怕下雨天,因为一下雨,家里房顶就漏雨,屋里地上都是积水,到处放水盆接雨,拉塑料单子罩在屋顶接着哗哗的雨水,塑料单子的中间会积很多水,形成一个凹坑。家里的床、衣服、被子也会淋湿,往往寝食难安。就如《茅屋为秋风所破歌》里所述的“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一样。那时,我常抬头祈求老天别下雨了,默默地想我们家什么时间才能住上不漏雨的房子啊!这也只是农村生活的冰山一角。这样的生活对我而言,并不陌生。所以对于西部,我有一种情结,故而从不害怕那里所谓的艰苦,因为我不相信那里现在比我小时候的生活还苦。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不仅仅是我的父母,还有许许多多善良的人给予了我无私的爱。求学的道路甚是艰辛,父母抱着“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上学”的信念,有病舍不得治—硬挺;舍不得买衣服,一件衣服穿很多年;舍不得吃饭,我们家好像只有过年的时候有点鱼,有点肉;这样的生活一过,便是经年。父母常教导我与人为善,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便记在心里了。由于家庭贫困,所以我从上初二开始,就申请了国家的助学补贴。上大学后,最令我感动的就是烟台烟草局为我们贫困学子提供的真情圆梦基金,实现了我的韩国留学梦。我很感谢那些在我生命里帮助过我的人。所以去西部支教,是我想以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也以自己的光和热,温暖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接过爱的火炬,不断传递。
    虽然,这个决定我在2年前就做了,但我从未对父母提起过,因为我知道他们不会理解我,也不会同意我去的。但是现在我不得不对他们摊牌了。今天晚上我给爸爸打了电话。
    我:爸,你在干吗呢?
    爸:没干啥,在家里。我给你发的短信,你收到了吗?你说整天对着电脑,眼睛疼,近视度数加深的事,我给你打听了。电视上说买一个什么罩,挡在电脑上,会好一点,你上网查查。然后就是多吃点胡萝卜之类的蔬菜。
    我:唉呀,我知道,没事儿,你不用担心,我自己注意就是啦!爸,我和你说件事儿,我现在的实习做完,我要去西部支教。
    爸:嗯,你自己看着办。是去西部哪里啊?干什么?工资多少?
    我:大概是青海那边吧,去支教,做志愿者,教那边的小孩念书,工资千儿八百,一千吧!
    爸:你现在的工作对眼睛不好,你不干我同意,那你再找个不那么累眼睛的,你能干的工作。怎么去那么远的农村支教?
    我:我想锻炼自己,艰苦的地方能磨练人的意志。
    爸:你从小在农村长大,又不是没吃过苦,就你那身体,能经受得了?
    我:反正我决心已定。2年前我就决定了,只是没有对你和我妈说,我就知道你们不同意,所以没敢说。
    爸:你告诉你妈了没有?
    我:没有。
    爸: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我不明白你是怎么想的,咱们村那谁谁家的孩子在北京一个月六七千,人家都想着往前走,你怎么去偏僻的农村?往下坡路上走?一个月一千,有什么发展前途?
    我:反正我想去,不管别人挣多少钱,那是别人的事,我不想挣那么多钱,我要的是快乐满足。帮助别人,我就觉得快乐。
    爸:帮助别人,你还是先顾好你自己吧!你帮助别人,有谁帮助你?
    我:有人帮助我。一千块也够我的生活费了,我能顾得了自己。
    爸:我不同意你的想法,你自己再考虑考虑。
    我:我不用考虑,我都已经报名了。不管你们是否同意,我就和你们说一声。
    爸:报名怎么了,你可以不去。你都几岁了,以后要成家立业的,又去白白浪费一年时间,何苦呢?
    我:我怎么浪费时间了,怎么走下坡路了?我即使不去那里,难道我就不长一岁吗?我觉得去那里,可以实现我的价值,丰富我的人生经历。(忍不住大哭起来)
    爸:你自己再考虑考虑,我不同意你的想法,供你读了那么多年书,你怎么越学越倒退了,脑子进水了?
    我:我就是脑子进水了,怎么了?(委屈地哭哭哭……)
    爸:你再想想吧……
    我:拜拜!
    虽然早料到父母是不同意我去的,但听了父亲的话,说我不向上,走下坡路,还是委屈地大哭了一场。其实,不管他们同意不同意,我都是要去的。我知道他们为了供我念书,受了很多苦很多累,也遭遇了很多人的白眼与嘲讽,好不容易把女儿供上大学,毕业了竟然要去西部农村。在我们那个思想保守的小乡村,是炫耀自家孩子挣了多少钱,在外面如何高就,怎么有本事的。我去西部,他们也肯定不能理解,应该也不敢对村里人说的,说了只会得到嘲讽,就像父亲说的,我脑子进水了。虽然我很固执,不顾父母的反对,但是内心对他们有满满的愧疚。我曾在大学入校前,信誓旦旦地对父母说,我上大学的费用,从大二开始就自己挣,不用你们付了。结果是,虽然我大学四年的暑假都没有回家,留在学校打工,但还是没有自己挣够学费生活费,未能实现自己的诺言。我也曾说过,毕业之后,找份工作,帮父母减轻负担,供弟弟上学,现在我又得食言了。再想想在我们那个重男轻女的小乡村,曾经有很多人对父母说,女孩子上个初中,能认识几个字就行了,你辛辛苦苦供她读书,到时候,一出嫁不还是别人的人,诸如此类的话我都听腻了,听得义愤填膺。幸运的是,父母很开明,没有因为我是女孩子而不供我念书。父亲曾说,“我不图你的回报,你学得好,是你自己享福,只要你幸福就好了,只要你想上学,上到什么程度,我拼了老命也供你读书。”想起父母的不易,我觉得有点对不起他们。但也只能先这样了。另外,我实习的这家公司,到时候离职的话,应该也会扣了我1500元的保证金,不过我还是坚持自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人生无常,说不定哪天就离开了这个世界。为什么不做自己想做的事,为什么要给自己留遗憾?我要去西部,我要去西部,我要去西部!
 
(该文写于2017年3月17日晚,经本人允许转自郝明华的QQ空间日志。2017年6月7日,郝明华经校团委面试拟录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即将奔赴新疆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wybgs@yt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4  鲁ICP备0500238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