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

交流动态

“自强之星”个人事迹材料---范娜

作者: 时间:2017-06-13 点击数:

    范娜,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2014级学生,现任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外144-2团支部团支书,曾任烟台大学学生会组织部部长等职务。现为烟台市义工,参与组建烟台市“小太阳”义工队。该同学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真经严格要求自己,思想上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性格上开朗活泼,乐于助人。工作上积极主动,扎实严谨。学习上勤奋刻苦,力争上游。生活上乐观积极,勤俭节约。
    严谨扎实
    自进入大学起,该同学一直作为主要学生干部活跃于学校和学院中。她所带领的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外144-2团支部连续三年获得“烟台大学红旗团支部”,此外还曾荣获“烟台大学一级团支部”、“烟台大学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烟台大学十佳红旗团支部”、“活力团支部”、“山东省先进班集体”等多项荣誉,并依托团支部优势,积极参与组建“小太阳”义工队,成立为烟台市第三个义工班,并积极组织策划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以及社会实践活动。
    甘于奉献
    她作为一名烟台市的义工,以及烟台市“小太阳”义工队一员,于2015年,奔赴烟台市福利院,组织策划开展“关爱儿童,关注未来”为主题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与福利院领导沟通交流,建立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基地。此后,又多次带领义工队赴烟台市福利院开展“传友善,树信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牵手福利院,与公益同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大手牵小手,欢乐过六一”主题游戏志愿服务活动、“承新年温暖之期,传友善和谐之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等。通过一次次志愿服务活动中与福利院一些儿童的接触,她深入了解到福利院儿童与一般儿童不同,他们有着更为脆弱敏感的心灵,她一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尽其所能的帮助这些小天使,她坚信只要自己多一份奉献,那些孩子们就会多感受一份温暖。2016年,奔赴“夕阳红”敬老院,开展“义工手拉手,助老献真情”帮助老人志愿服务活动、“敬老人,传美德”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华民族之所以是中华民族,之所以血浓于水,之所以历尽沧桑生生不息,之所以“人情味”非常浓厚,就是因为中国人懂得尊老敬老。因此,她总是用心体会老年人的不便,并想办法帮忙解决,与敬老院领导协商,建立了“夕阳红”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基地,为以后的志愿服务活动打下基础。此外,她还积极参加校内校外的志愿服务活动,如“烟台创城,交通引导”烟台市慈善总会组织的大型志愿服务活动,为烟台市的美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环保植树”活动,宣传植树,倡导环保。“医者仁心,义者爱心”烟台山就医引导活动,为就医不便的患者提供帮助等。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她的课余生活,也让她成长,体会到了奉献的快乐,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她心里,帮助别人是快乐的,是有意义的。她一直将“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和努力奋斗的目标,不言辛苦,无私奉献。
    勇于创新
    作为学生干部,她性格开朗大方,乐于与他人共同交流,且善于创新,总是有新奇想法,不仅活跃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领域,也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创新创业活动,2016年,在外国语学院组织的“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2016年9月,她与学校中一些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参加了烟台大学创业园入驻答辩,答辩成功后,获得了入驻创业园的机会。
    天道酬勤
    虽然参加了很多丰富多彩的校内校外活动,但她也并没有荒废专业课的学习,将学习作为学生的天职,一直勤奋刻苦,在成绩不理想的时候也不屈不挠,不言放弃,坚持不懈,积极与各科老师进行沟通交流,找出自己学习上的问题,终于在大学二年级下学期通过了日语专业四级考试,在大学三年级上学期成绩也稳中有升,后来居上,取得理想的成绩。但她不仅仅满足于专业课程的学习,也经常涉猎一些经济学或是心理学、哲学之类的书籍。在空闲时间,她总喜欢去图书馆坐坐,读书成为了她最大的爱好。
    自强不息
    她三岁时父母离异,十多年来,一直与父亲相依为命,父亲年老体弱,做不了一些重体力劳动,家中生活较为拮据。虽然来自于一个贫困家庭,但她乐观向上,热爱生活,从未被生活上的困难所打倒,一直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日常生活中,她勤俭节约,为了支付大学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她开始参与一些校内校外的兼职活动,贴补家用。大学一年级时,她做过烧烤摊的服务员,每天晚上从6点起到11点结束,站立时间5个小时,虽然经常跑来跑去很辛苦,但她却一直坚持了3个月。她还发过传单,卖过小商品,当过家教,也做过一些文字翻译。虽然工作很累,工资也很少,但她还是为能够给家里减轻一些负担而开心。“穷且坚毅,不坠青云之志”,她从大学二年级开始,就达到了经济自立,用自己的能力和学识,自己养活自己,再也没跟家里要过学费和生活费。这些工作经历也让她快速成熟,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
    这就是她,一个开朗乐观,甘于奉献的姑娘,不抱怨命运,反而感恩命运的锤炼,不放弃生活,反而感恩生活的艰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相信她会破茧成蝶,用自己的奋斗和智慧打造完美人生。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wybgs@yt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4  鲁ICP备0500238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