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

研究生会

【星空论坛】之第十八期——面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地方综合院校外语专业发展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8-05-14 点击数:

1114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梅德明教授做客烟大外院第十八期“星空论坛”。在本次讲座中,梅教授以“面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地方综合院校外语专业发展”为主题,生动形象地论述了新时代对外语专业人才的需求以及英语教学的发展方向。外国语学院院长龚卫东、副院长徐晓艳、院长助理李中强等十余名专业老师和100多学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梅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命运共同体”出发,指出多种语言共通是实现“一带一路”的前提和基础。中国倡导:全世界各个国家、各个地区应共同保护语言资源,实现语言多样性和语言共存。梅教授通过结合名人名言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学习外语的重要性,并指出现在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学生只有懂得外语,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

在中国进入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我们不仅要考虑母语的核心素养,还要考虑外语的核心素养。梅教授由此过渡到英语专业的教学:课程要集中体现国家意志和核心价值观。他指出英语教学要了解课改背景、课改思路、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要有一套具体的教学计划,并对课程目标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如今,我们正处于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语言作为沟通的桥梁对解决全人类共同关心的问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适应全球化,显得十分重要。梅教授进一步指出,课程目标应达到可培养出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标准。紧接着梅教授结合其多年经验提出课程改革要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体现全面发展的要求,尤其是顺应国际发展趋势,以发展的眼光来继承发展和改革创新。

报告最后,学院老师们积极发言,纷纷就英语学科教学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并针对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发表意见,互相交流;学生们也积极踊跃地表达自己对英语学习与教学的看法,活动氛围持续高涨。梅教授最后对老师们丰富多样的教学方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赏,建议广大教师要在教学中互相交流、共同发展。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wybgs@yt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4  鲁ICP备0500238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