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

研究生会

【星空论坛】之第十五期——文学与智慧:从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谈起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8-05-14 点击数:

9月25日晚,外国语学院第十五期研究生“星空论坛”在外院337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期邀请到山东工商学院外国语学院教授、教学名师刘春芳博士,以《文学与智慧:从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谈起》为题,展开了此次学术讲座。

首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龚卫东教授向刘春芳教授颁发“兼职导师”聘书,并向她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希望在研究生培养、学术活动开展等方面给予学院更多的支持与帮助。

随后,刘春芳教授从“文学是什么”为切入点,建议大家多读文学,指出文学犹如一面镜子,可以透过别人的人生给我们很多启迪。接着,刘教授介绍了海明威的一生,透过作者海明威分析《老人与海》中蕴含的人生智慧。她认为:在西方,“老人”是智慧的化身,是生存的环境,我们置身其中,虽然我们无法控制生存环境,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通过改变自己,从而活出自己的价值;“老人”不怕失败,在打渔的过程中虽然历经磨难,但是他从未轻言放弃,勇敢的面对生活。透过“老人”的形象,刘春芳教授启迪广大同学在学术研究工作过程中或者在人生路上也应该像“老人”一样,不惧怕困难,迎难而上;在坚定自己信念的基础上,坚持不懈、勇往直前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就算明知无望,也要做出选择,就算明知失败,也要做出抗争。读文学可以借鉴别人的人生经历,完善自身的人生”,这是刘春芳教授深切的人生体会

在本次学术报告中,刘春芳教授由文学谈到文学研究者的态度,由老人与海的故事谈到人生哲理,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幽默独到的语言博得了师生们阵阵掌声。大家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对文学的阅读,培养自身对文学的兴趣,在借鉴他人人生故事的同时,丰富完善自己的人生。同时应当时刻牢记研究者的身份,不忘起初选择从事学术研究的热情,以孜孜不倦的态度做好每一份学术探讨与研究。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wybgs@yt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4  鲁ICP备0500238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