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

科研机构

外国语学院科研机构情况

作者: 时间:2021-06-14 点击数:

外国语学院科研机构情况

外国语学院现有语言认知与眼动实验室、烟台大学翻译研究中心、东亚研究所韩国学研究中心和烟台大学外语教育技术研究中心四个校级科研机构平台。

1、语言认知与眼动实验室成立于2020年,该实验室的建设需求主要着眼于研究生科研能力训练、教师学术科研开展和外院学科发展三个方面,更好地适应当前语言学与心理学研究的发展变化,拓展教师与学生的研究思路。按学科研究方向率先建立E-Prime系统认知反馈与心理训练、行为观察及基于Eye-link 1000plus眼动设备的心理测量实验室,使之既满足研究生授课需求又能涵盖外院教师在语言学、翻译及文学领域探索的研究需要。

2、翻译研究中心致力于开展系统的翻译研究,促进翻译学科的健康发展,同时更好地服务地方,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翻译、咨询与培训服务。中心成员多次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校级、省级和国家级立项;多次带领学生参加烟台市大型外事翻译活动,获组织方好评。翻译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大大促进了学院翻译学科的发展,提升了学生的语言服务能力。

3、东亚研究所韩国学研究中心,自20043月成立以来着重韩国学领域研究,包括韩国语言、文学、文化、社会以及中韩语言、文学、文化比较,研究领域广泛。曾举办过两次烟威地区高校韩国学研究交流会议,每年1-2名教师参加韩国语教育学会年会,与其他兄弟院校的教师进行交流。每年参加韩国学学术研讨会,并发表论文。中心成员与相关领域专家的研究成果汇编论文集-《韩国学研究》,在韩国较有影响力的出版社出版(共四辑),扩大研究中心的国际影响力。

4、烟台大学外语教育技术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学校和学院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团结一致,致力于外语教育技术的研究工作,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为依托、以外语智慧教学为目标,积极发挥人员的主动性,成为烟台大学外语学院教学与研究的特色方向之一,多次受邀到兄弟院校作学术讲座,参加国家级学会主办的会议多次。近年来,中心积极与学界建立了良好的学缘关系,为扩大烟台大学以及外语学院的知名度做出了积极努力,受到了学界的好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wybgs@yt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4  鲁ICP备0500238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