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

交流动态

“创业之星”个人事迹材料---李承智

作者: 时间:2017-06-13 点击数:

    李承智是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2015级的一名学生,早在高中时期就对全球“创行”组织饶有兴趣。怀揣着创业梦想与激情进入烟台大学后,他便没有停止过对于创新创业的尝试与行动的脚步。2015年11月组建烟台大学“创行”团队,研讨、开发并运行公益类创业项目:“沧海遗珠”——以废弃贝壳为原料的CMA类融雪剂,以及“海洋牧场”——以养马岛农业合作化为导向的生态贝壳投礁式养殖天然捕捞无污染海参,并于2017年3月注册成立沧海遗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在大一期间,他曾做过戴尔课代表,做过电脑销售,往返参加各种类型的创业论坛,并抓住一切机会向校内外的创业组织负责人,如烟风、ofo共享单车、礼物说等创业前辈进行采访、请教学习,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并为自己的创业梦想而准备。2015年11月起,在烟台大学引进并组建烟台大学“创行”团队,召集了一个隶属于外国语学院、集合了七个学院拥有理工、经管与外语专业背景,共同拥有创新创业激情与智慧的50多人的学生团队,在一年内带领团队开发并运行公益类创业项目——以废弃贝壳为原料的CMA类融雪剂“沧海遗珠”项目,与“海洋牧场”以养马岛农业合作化为导向的生态贝壳投礁、天然捕捞无污染海参两个项目,并注册成立沧海遗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于2016年12月入驻烟台大学大学生创业园。
    团队“沧海遗珠”团队成功开发沧海遗珠以木醋液、工业副产废酸和废弃扇贝壳为原料的,相较传统工业盐对植物生长无影响,对混凝土道路基础设施无腐蚀,且成本价格可行的新型融雪剂,其工业生产条件和工艺流程,为以“雪窝子”之称的全国环保文明城市烟台市冬季环保除雪和养马岛景区养殖贝壳堆积填海环境问题的妥善解决探索了一条新道路。团队在其过程中七次上岛调研,累计采访调研养殖户二十余户、政府负责人员十余名,探访五家相关生产企业,在不断调研、资料查询、专家请教方案的研讨以及自我否定和不断修正后,最终确定并进行了目前融雪剂产品路线。团队在学校经过不断努力,建立了由生命科学院贺军老师指导,生科与化院成员独立进行实验开发的研发组,该组半年的实验研发中攻坚克难,完成一种以扇贝壳和工业副产含酸废水为原料的、区分于污染严重的传统工业盐融雪剂的CMA类不含氯的融雪剂产品和工业生产工艺,同时该项目组还建立了以经济管理专业和兴趣学生为主的市场组,在其过程中对该项目产品的价格、生产应用前景进行分析,并实地探访原料工厂和现有生产厂家,配合研发组加快产品从实验室到应用的进程,该项目由团队在校自主研发,目标将解决当今养马岛贝壳堆积填海,工业废酸处理的问题和当前工业盐融雪剂对城市绿化和道路基础设施腐蚀以及城市地下水污染氯超标问题。该项目同时也受到养马岛镇扇贝养殖户、镇政府与相关专家老师的肯定与支持,目前已进入试验阶段尾声,预计在2017年11月开始在牟平区投入试点实地试验使用。
    “海洋牧场”项目组是针对养马岛旅游业旅游深度浅,大量高质量项目未整合未开发,天然底播海参受市场乱象影响导致的消费者信任危机而产生的。随着养马岛底播海参逐渐规模扩大产量提升,传统的熟人销售已经无法跟上时代消化当地水产产量,需要将养马岛特色海洋牧场生态水产推向烟台本地外的更多地区,扇贝养殖业贝壳遗弃发臭腐烂对景区形象和人居环境的破坏以及扇贝大量填海对自然水域生态的破坏,养马岛养殖户停留在传统的一家一户分散经营,产品无品牌,捕捞季互相压价收入不稳定等问题的陆续出现,经前期大量调研和各方沟通,创造性地提出了农业合作化(销售、品牌、运输合作化到生产资料合作化),海域整合科学评估贝壳投礁替代部分石块投礁,以当地渔民原生态生产生活为主线的深度旅游挖掘带动养马岛水产口碑的三大路线。目前项目团队与团市委“我为烟台代言”(团队之前曾经作为团市委平台在烟台大学的运营单位在2016年10月份帮助滞销果农售出苹果2万余斤)、养马岛中原村村委会、以及与以杜广有为代表的多家养殖户达成共同开发的协议,通过电商整合养殖户统一销售,通过直播和完整售后使捕捞,加工和冷鲜运输流程对顾客完全透明可见,所有产品远程挑选并可追溯,并通过互联网手段建立起了完整的售后和顾客满意度追踪等完善的后续服务,通过电商互联网和运输服务标准的创造和制定将零散分散的养殖户整合为统一的养马岛生态养殖品牌,实现运输、销售和品牌的合作化,并将完整的当地特色水产养殖户的生产生活全景开发为原生态的旅游路线。团队在当地村民、渔家乐,经过七次调研和长期走访沟通,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整合资源开发出了出海海祭传统民俗仪式、礁石滩赶海、海边自助烧烤、海参渔船归来收获加工展示等四大深度旅游项目,与常规的看海、长亭、兵马俑、赛马场这些浅度景点结合,通过深入的贴近岛上传统文化民俗将其整合为“渔民的一天生态民俗游”和“骑行环岛生存游”两条特色游览路线和一整套依托互联网平台的企划,运营、公关为一体的校园旅游平台,将小岛特色生态海参养殖捕捞过程融入当地民俗旅游,同时提高当地旅游收入和海参产业品牌和口碑知名度。通过外地和外国的游客口碑亲身亲眼体验,建立烟台养马岛生态水产口碑。下一步,团队将会在现有合作化基础上,配合当地政府与养殖户帮助其建立合作社,实现海域流转,统一规划开发的生产资料合作化,未来将会连接科研机构对连片合作海域进行统一评估,将扇贝作为海参生态养殖的房子,贝壳礁进行投放,最终做到扇贝废料再利用、海参、养马岛旅游三大支柱产业之间的良性关系调整,形成一个绿色、经济、现代化三产并进的可复制的循环经济模式。
    相较于其他创业者,李承智认为他们团队的不同就在于始终扎根在社会的第一线,始终在挖掘社会、村镇、环境的需求和问题,并且聚集了烟台大学多个学科的学生精英,用企业家精神和创新创业的方式去实践他们的校园知识技能、践行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在其中最能让他们感到欣慰的也许还不是利润、名誉和其他,他们最为在意的是项目所致力的村民生活水平收入的切实提高,小岛和村镇生态环境问题的切实改善,他相信团队以及自身在这一段经历之后已经将社会责任感和企业家精神深深地刻在了每个人的心里。在项目运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吃到的苦头已经不计其数,他们遭遇过专家的否定,遭遇过各方的闭门羹,上百公里的白跑一趟,也遭受过无数次试验的失败。项目的周期很长,但是每一次困难面前,当地村民和村委的肯定都能让创行团队成员鼓舞、信心并重新前行的动力源。他们充分感受到了村镇与村民对于大学生知识分子的尊重,他们自身也认为自己有责任用自身的力量去回馈这个社会。创行团队成员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对得起项目受众对烟大学子的期待。
    他承诺将协同“创行”团队成员一道,一直走在用企业家精神与创新创业激情去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路上,坚定不移,矢志不渝!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wybgs@yt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4  鲁ICP备0500238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