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

研究生会

【星空论坛】之第十六期——我所感受的日本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8-05-14 点击数:

为了让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日本文化和日本生活,10月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外院337开展了第16期星空论坛之“我所感受的日本”专题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馆主办,知日派学者石军先生为主讲嘉宾,院党总支书记唐家弘、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及来自各学院的近150名学生参加。

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馆理事绀野致开场词后,讲座正式开始。本次演讲石军先生分别从日本的空盘记忆、中日文化共通之处、中日姓名的发音和中日文化交流史四个方面分别向学生们介绍了日本。首先,石军先生通过讲述日本的用餐细节以及用餐礼仪向学生们展现了日本特有的饮食习惯与中日两国饮食文化的差异。其次,石军先生介绍了中日文化的共通之处,阐述了汉字在日本文化中的重要意义和汉字对于日本人的重要程度。接着,通过对中日姓名的转化向学生们展示了文字的无限魅力。

然后,石军先生简单介绍了在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几个重要人物,让学生们了解中日往来的历史以及中日两国自古以来的深厚情谊。最后,石军先生分享了自己在日本的生活体会,由中日文化交流谈到外语人使命,以自身所感所思、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及深刻独到的见解博得了听众们阵阵掌声。在问答环节,学生们积极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活动氛围持续高涨。

本次活动使广大师生加深了对日本的了解,熟悉了日本的礼仪制度及生活习惯,更提高了大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不忘外语人的初心,牢记外语人的使命,助力中国文化的传播!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wybgs@yt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4  鲁ICP备0500238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