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韩国语语用学研究与实践探析》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4-03-24 点击数: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语用学理论知识,提升实际应用能力。3月23日上午,外国语学院邀请到了大连外国语大学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陈艳平教授,在学院一楼114报告厅作题为“韩国语语用学研究与实践探析”的主旨发言本次讲座外国语学院吴钵老师主持本硕联动,朝鲜语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讲座结合语用学与情境交际相关的特性,针对特定的交际情境中人们该如何运用话语这一现实问题,重点探讨话语的交际过程、交际原则、制约话语交际的各种因素、如何能既准确又得体地进行表达、怎样对话语进行恰如其分的理解以及使用的文体和风格等一系列内容,为学生未来进行语用学相关课题研究提供了方向和思路。

讲座伊始,陈艳平教授从语用学的由来与发展、语用学的研究现状、语用学的研究热点与发展趋势、韩国语语用学研究实践等四个方面依次为大家进行了详细介绍。她提到了语用学发展的几个重大时间节点,同时从研究现状的角度出发引出了语用学相关研究领域、研究热点以及研究前沿三个主要内容;重点分析了语用学多学科、多领域、多维度的发展趋势,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与课题指导经验,生动形象地举例论证了语用学的极强实用性。

交流互动环节,与会同学积极参与,就语用学相关研究领域的具体选择、如何提高自身翻译能力和水平、计算机辅助翻译在具体应用中的定位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和讨论,陈艳平教授也针对这些问题一一作出详实解答。

本次讲座通过回顾语用学的发展历史以及语用学的主要研究领域,以韩国语专业目前开展的语用学研究为例,进一步探讨语用研究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对学生探索韩国语中的语用学研究课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具有重要影响,陈艳平教授提出的深刻见解,也为学生日后的研究道路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借鉴意义。

 

简介:大连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东北亚国际政治与语言研究方向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学(语用学、话语分析、国际政治语言学)。主持完成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多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担任《东北亚外语研究》学术期刊副主编、《中国韩国(朝鲜)语教育研究》副主编,韩国KCI学术期刊《韩国语文教育》海外审稿专家等。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wybgs@ytu.edu.cn Copyright © 2002-2014  鲁ICP备05002387号-3